close
2011/11/30 15:33

搭船  往來素有[臺灣海峽黑水溝] 在例年海難與風浪高漲的東北大陸強烈寒冷季風
有其一定危險性
而臺海戰役.二次亞洲戰役
海上船隻航行於此
不得不謹慎判讀相關海象資料~~~~~強行航運  罹難船覆....往例諸多可考
而臺灣先民自大陸移民墾植航經此航線  也多所遇船難 喪命途中海域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能幸運如願完成此行旅遊 當然自己民信仰上 感恩聖母天后-媽祖婆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但這也沒啥了不起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任何人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以其它方式去平安度假旅遊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要有飆車酗酒販毒詐欺勒索販運軍火偷渡商貿單幫貨幣等等....種種怪行徑.違法礙公序良俗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還不是 一路爽快  輕鬆  歡喜 臺.澎.金.馬   各處旅遊





這天早上  清晨6點  我就  起床




----看著簡易地圖


      ?媽祖婆會帶我指向哪裡走勒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當要買船票  是到  東引 -  還是  南竿  *** 3聖杯  =  南竿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台馬輪船的櫃檯小姐  還  重複問  確定是[南竿?][yes]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.....有差別嗎?  先南竿  後  東引----到  東引  還得多花3小時-因為此船班是單數輪流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先到達南竿  然後到  東引  票價  有差價嗎?  我沒去問  



         同時  有問是否要去  東引-莒光.  西引....沒有答案




    6點5分左右  跑到  船隻甲板看  南竿  外海----喔 ***風浪不小***   一位 阿兵跟同伴在說


     我內心  在想  南竿-今天  是陰雨天 ㄛ    濃雲迷漫 飄著小雨
     可能準備-穿雨衣  環島-南竿    溫度-濕度 -能見度=尚可   無起霧.刮起寒烈東北季風
          媽祖婆-有保裨  幸福 ㄛ  good day   for take a  travel the around raid island-Nan_Kan

     昨夜
     會讓  船身-好像  偶爾相格一段時間卡個頓1下   原來是  大海浪波高度  造成的....那種床位
     對我來說  還好啦  但是--  好像  不過癮  因為  我喜歡  那種  搭船--睡覺是  用弔籃那種床

     不管  船身  如何搖晃  他  永遠擺在中間  只是  看週遭跟天花板  在搖晃-會暈船的人  開始  嘔吐-暈眩
      台馬輪船-經濟艙  床位  有這樣  已經算是不錯   ---過去...也沒這樣密集船班 20年前  1個月  軍艦2.3班
      而已




    晚上10點30分開航~早上  6點30分  到達 剛好8小時   跟  搭莒光號-台北-北迴鐵路到達台東  差不多
    都是  夜晚舟車  .....辛苦嗎 ?  還好  不要遇到  [船難]跟[火車搞鬼案]  都  算好-在旅行中




因為有  機車  一起搭上船  無法  下船時候  跑去  頂上甲板  風景拍照




老白  你算  很幸運  ----那台老馬  都沒有  過鹹水勒-你 接連 這算第3次  還  過  臺灣-北海  黑水溝勒
尤其是  在  11月東北季風猖狂月份裡



固定  很牢ㄛ  但   下船  自己去解套---老樣子  工作人員  仍然  認為你是[二佰伍]的排氣量
  大概  我裝太多乾糧與露營器材  牽來  很重=要多出點力量






阿兵 收假 準備下船 回營報道=這樣人數看來 似乎 回東引的收假官兵 比較多-南竿約佔1/3而已





一下船  上岸----7-11  大家  齊上吃早餐  頓時   香味四溢  尤其是  [泡麵]與[關東煮][茶葉蛋]的味道
*****************那  我還需要  自己 攪 東西吃嗎 ? **********************
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多年  沒再度踏上這土地.  這7-11也是  最近幾個月開張  沒多久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汽車.機車...硬體便利.水泥屋子  在港口已經  增加許多  而且  還在  整建中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多年前  我離開時候  船隻  是  大都  停靠 這對岸邊-靠近  [精神片子]的口底下





就是這裡-----啥戰地風光

對 曾經   在1970年代以前在此服役的阿兵....這是  告訴你[給我注意這是前線-別出亂差錯-一旦出問題-腦袋不保-據點-崗哨.衛兵不警戒嚴謹-小心-水鬼整班摸走〕-當然=南竿  比起北竿   還稍稍[寧靜]些  但是  那個風雨戰火的交鋒年代  殺咪  死郎骨頭狀況    都會出現


20幾年後  林北  再度來
......水泥銅像   還是站在那裡  風吹    雨淋  埃!!!  不知該怎樣說
        一些  當兵的  也因病.  死的死   ----阿  只有這普巄共的-軍中流浪亂當兵 
  20幾年後  還當瘋子  來看風水  給你  祭拜  鄉友.  學長們.同梯的

         還有阿  觀光客  應該  只會  抬頭去  看看精神標語吧
         不會去  攀爬那  樓梯吧 會去爬 我猜   不是頭殼壞了  就是練腳力
         神經病  最上面是 作個水泥老人家 手持拐仗 面對對岸    用盡所有途逕
         ..................遙望   烽火別漫過此與臺海     
         就已表明〔精神〕標語---不事操作定義
         攪到精神皮癆 敵人火力  還沒壓制 自己早疲倒 等投降   
         ...................時空的演變 歷歷不爽 *得防禦得宜*


要環島 兩條路  延路---照走  然後  遇景點  在返原大道 
大概2小時  主要特色景點.碉堡.機關.村落=用機車
差不多  全跑完


1條=濱海路
1條=中央大道 

環抱整個焦岩.處處軍防哨所的南竿島  .也算  馬祖列島  最[繁榮]的地方
縣政府跟馬防司令部  在此=靠近  仁愛村


這方向望去  正中央  就是  這島靠西南邊[馬港]-媽祖 宗教文化中心的  最高朔像


看到了吧  把  鏡頭  望遠拉近些  就清楚


港口  旁的學校大操場---有標示景點路標  這裡  假如----恩  [緊急]無處可收容我  是  最好良地方-週邊都是  海防.警署.行政.居民住宅區.



你看...走沒多遠  又有  一家 小-7  只要  有  扣扣  好像  要飢餓  也很難



白馬尊王寺廟   在----馬祖  各地不少  分家  有點像是  土地公廟  在  台灣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馬祖道路  鋪設  水泥厚厚的  很多  已預備  給  戰車-重機械  運軍車  走.....依照丘林地表所鋪設.起伏高低很大.居然  在這裡  看到[照相測速]-請勿超速
這種優美風景  早年  戰備道路  是  無法想像-今日如此方便
而且
兩岸民眾.只要証件辦齊.福洲-夏門港 兩〔國〕通

***中南海 說〔臺灣不是國〕啦----
       要是〔國〕就是攪獨立.要在〔1個中國原則下〕促進統一大業.
       部份少數人士污....分劣祖國與臺灣人民情感.
       〔攪獨立〕-依據〔反分劣法〕=不排除出兵攻打少數異議份子  


.......阿****現在是準備怎樣?
       金門.馬祖.澎湖.南沙.烏坵.台灣  大家對這種官方正式發表的文宣 看了
       感受如何?
       我  單獨  一人來  20年前也來    
       人民實際生活  與  官方  立場  認知
       實際差的10萬8千里
       
       幾如你問我-是趨向統一  還是獨立?
       廢話  現在是[被統一嗎?]過去  民國38被追戰爭出來就被統一嗎?
       要不要被統合  不是我說的意見而已  也不是對岸13億人口可以投票做決
       定.中國目前也非民主制度國家.常年也無法真正自由.民主.法治體制人民直
       接投票關於總統.公投的政體義意與珍貴
       是沒錯 當前很碩大強翰社會主義修正體制的大國-旦-帝國式的國體:就人性.
       潮勢.主權.未必是民意主權在民主導體制落實.
       與 孫總理 開國黨老 對於民國建立 以及民主法制自由建國宗旨 差異及大

       .....要打ㄛ  先幹  再說***死 ㄚ共*** 我想  這是  大部分在台灣以及民間的民駐反應.

就 算是軍隊烽火連公壓陣-台灣.金門.馬祖.[這個早已民主實體建立國家制度依照這部開國憲法所經營的國度.要被治理成類似澳門.香港是孑然不同的現實狀 況.雖說此際不強化軍力防禦.但.正規的體制面會反映.避免戰火血流政變移轉.假如類似蔣介石剛來臺軍管方式.長期不依務實民主法制施行.目前政況.就是 所看到結果.極權與集權加上獨裁=並不適合治理臺灣這個民主.法制.自由.人權-多元社會存在共生的生活實情政局〕.....
 
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喔---對喔  忘記說了 
  媽祖婆  我跟他 請示  燒香後  得到答案=第1站.先到  [津沙-天后宮]

所以  我憑著  老印象  直接  貫穿  往馬祖醫院方向走---在碼頭  問了  海巡屬 未必有人知道
問了  資深警察-給個大方向就好  這裡  我幾十年前足跡踏過....恩  率喔  給的還不錯-跟我原來印象 很吻合

但-阿兵  未必見得  知道
甚至  問到  兵役=只有10個月  ???這  不知道  是度假  還是出工務  ...摸摸電動玩具  就可以退義務役了

  可是  有些差口  還是  亂了方向  問了當地人***沒依照他講的.他還會車子開著追來-非得遵照方式 他會給壞臉色喔**** 關懷.熱情.溫馨  這永遠不改變當地人情
現在仍然為續著.這就是  馬祖人  最可愛親切地方....感恩!!!
地方小  人心好 處處溫馨暖----好阿  令我懷念


國家  沒準備應戰  當然  兵役一義務  =輕鬆些  這很正常
問題=軍隊戰力ㄋ?   ....這趟下來  恩...基礎的核心重點  還是  有職業  專業人才保留著
只是  -----喔   整個島嶼軍力  是 與 1970年代相比有大約減少2/3....往來 出入  人員的茂盛度  差異極大
裝備  是否  足夠  應戰  我就不知道.
國防部  這4年間  好像  也沒...不清楚

大戰略軍方國防策略是如何-----方達  不清楚  也無從判斷  也可能  無能力判斷得知-專業.但  我知道  新聞說  美國總統  拒絕銷售-F_16cdf???給台灣
前線官兵  整日  面對  防務====應該  比在台灣民眾更清楚
有時候  想到  搭船從基隆港-跟阿兵送行的家屬....沒打仗  是還好  要是  警張狀態
過去-連憲兵.憲兵軍官.都  還有要逃兵的勒
會乖乖上前線  搭船  過來  要打的是  不要  那種制度過來
並非  是效忠 哪個領袖  或哪個  黨派領導者  [軍職]無論是徵昭.志願=中立 命令服從
可不是專屬某將領意識來下達給阿兵
 當今---景氣普遍不好
 我不知道 這會給設主義的買賣打敗  還是自己亂了陣腳給敗陣下來-經濟與國防+教育+治安 


  這條路  下去就是  鐵保-戰備到路...我沒下去  只在  遠處看看
...鐵保  有  他的  戰功史蹟---也很容易被快艇轟飛彈.夜晚摸哨上來



不過  以現在眼光  恩  蓋個  度假-喝茶吃飯的商店在上面  是 個好景點
鐵保-村落  不少人拍照過....我也  意興闌珊
我在上面  吃了一些-花生米...望望海水  就滾了
誰知道 過去  是 國共打殺戰場.許多子弟今馬獎 揮淚去命喪身地****現代小妞看此
[好棒的風光喔  來跟  男友這裡約會  拍照  結婚婚紗留念.還是 夜幕低垂--愛愛談戀情
 多好阿..........還是  來烤肉釣魚....殺咪  戰地政務.我來觀光休閒活動.有經濟消費.還管你軍隊開砲演習-軍隊還不是我們稅金百姓養的.沒消費  他人怎有收入阿.阿共  也相同阿.除非他們真的不是人-魔鬼]

*****************能想像  X.Y.Z年代  天馬行空的觀念行為嗎?
*****************發展觀光-在台灣  還有風景區  變成變調的地方 甚至有 深夜群組飆車挑戰警察局叫囂亂事的年青人.離島-可能好控制.但=姑息 無治理能力 遲早亂邦

 


直接  殺到  [津沙村]---標準  馬祖村聚落  都是  造九的甕


哈哈  看到沒  這  村落民眾服務中心  空蕩蕩  但是  可以  必避風頭  晚上  應該  可---流浪過夜地點之一



雖然有特色建築物****不過  就年份看來新  大都是  推行[觀光產業]那時候預算翻新吧
....8.9年前翻新吧
注意看喔  本地  稱天后宮為[天母宮]









上完燒香

 返回鐵堡附近  天后宮


















請問媽祖---說  往馬港  天后宮  報到去








依照這樣路線...馬港.經過後  又繞一圈西北方=科蹄沃-秋桂山-西維-翰林-夫人村-馬祖村-珠羅-清水-福澳
哈哈...90分鐘內  好像跑完南竿
除非  停歇久些





人去空空的砲鎮地碉堡  這裡  形勢  也算[重要]
或許其他因素  把他撤離了
看得出  原本是  重裝備  有  砲座



其實左邊  鏡頭沒拍  是故意的  =  大型  大陸貨船  進進出出  但  沒越過  中心線
那邊  當然是  對岸



我有稍圍繞進去   真是  陰森森...沒走到  機槍掃射口  就出來了

     這趟來  除進香  面對經過景物 許多感觸
     但  時間 還不是這樣過去?
     對呀  
     要  活下去 才有希望
     面對 敵意 摧毀現有安定 當然要為理念 用武力捍衛
           所以 軍力 前線  不大量裁軍 起碼要有防禦疆域武力的建設建軍訓練
           武器 自研自製自主 依年限裝備更新
           除非 體制修改相同 否則 一邊一國 是務實狀況
           中華民國非為共產黨體制國家 而是 民治 民享 民主法制國家 獨立自主國

***** 問過  媽祖婆  除了 搭民間漁船 *************
      她   不願意  到共產神州繞境 旅遊啦


喔....標是  很清楚















北海坑道  問了  媽祖婆  沒=顯示  就繞過去




往四維走去









又返回走----這是從 秋桂停  附近  拍向  馬港-媽祖朔像



注意到嗎?  有坍塌  在補修道路


勝天公園  取鏡







到  馬港了






入廟  燒香 ....這也是  這趟  主要目的  媽祖婆  大體  曾飄移來此
我  來  看看




這媽祖婆  非常靈驗
服役官兵  常常前去祭拜而照顧到  我也  不例外



這...就有點悲傷   2次大戰的登陸艇  此時是海水漲潮.....他  在  媽祖廟左側.也就是  [馬港]

過去  是很熱鬧的軍用港  運補   都在這裡  出入

但  ----我此次去  看到  是  落寞的清涼

不過  整理整理  這個地點  是度假的很棒沙灘
......退潮後  登陸艇  就卡在  沙灘上  船上  整晚燈火通明  有  阿兵  執勤















寺廟左側的  機艙.短砲成碉堡  已經廢棄....好久  好久  之前的記憶



現在是  這般風景  感覺  有些....最好  整理一 下   軍事單位-出點人力吧














這就是[媽祖  靈穴]  據說  當時  大體  漂流至此
後  有人建廟
遷移  托夢  不願意
於是保留 然後  拓大  廟宇建築
但  後來  大陸-湄洲 迎回本體 回葬故鄉
現  僅衣冠 存此









與  媽祖  靈感  默思  一下  嗯  媽祖  本尊在此  無她出移
當然  弟子來 拜拜  很高興

        但----就像是我在基隆時候   上船  心中總是悶悶的
       來到此  雖然  很歡心 仍然-有些悶悶的====  這是我的直覺  是否  實情是這樣  我就不敢斷言

           1.媽祖的信仰  反而在  台灣各處很旺盛.且處處顯靈.這裡-似乎  有雜著對岸-機械是管理運作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僅是.上下班制度式的運作.比較像公司.並不像是類如:大甲-鎮瀾宮.  北港-朝天宮  人聲鼎沸  以
   及巡守繞境運作此時熱絡頻繁些.


           2.寺廟人員.沒有多少人.而且與台灣差異很大.或許是島嶼.戰地政務.常年的關係.以及才各種建材更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新建蓋完成沒多久.顯得整體環境在這樣的地理位置與氣候.很清-幽靜 .  但  安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尤其那份安祥  我特別感受到 .聖母娘娘 慈善護持.竉照整體環境.但-就人氣.少了些
               好比此時台灣媽祖廟各地都有紀念百年活動....此時來到這裡.島嶼之鄉村--***-悠悠歲月中


           3.擺設陳列  神位  也不同....像是  3夫人.在  台灣各處  我比較少看到 寺廟 與  媽祖婆  一起  供俸
           4.大陸是將-本體  迎領回去  但是  根本-精神  與  人文  核心運作 好像  在這裡  無發達可言====
               然而  聖母娘娘  處處顯神威  照護大眾  尤其是  服役  遠從他鄉的阿兵  以及討海船隻

            5.與當地一位  阿婆 聊天中  也說到以上  一些  共同看法相同.感嘆   國防軍隊  政策改變
     過去仰賴的一些供應阿兵生活需要物資的經營收入.原本很活絡.
    如今  有  嚴重人口外移.以及擔憂.假如全面
    軍隊都撤除.這裡  好比一個風景優美但是  有其天然地理的阻礙發展因素而孤獨-成為荒無的村落


              ????會嗎 ?我存疑

              媽祖婆本穴   既然在安院在此  顯見  這裡會大眾護持 活耀續傳  就好比 苗栗-通宵  白沙屯媽祖婆
              幾百年來  大家傳承 媽祖信仰  一代  接  一代    可幾見到雖只是  小小漁村  卻是  足以  帶領  人們
              教化善良習俗  處處賜福  與安祥  農產富饒  媽祖信仰區
              人  能宏道  非道宏仁      
 

****  所以  此時  等到回來  原本是  媽祖允許  空地  搭帳棚過夜   才知道  在基隆要上船-為何總是悶悶的意境是代表什麼? 

          哈哈哈  這裡與台灣各處 媽祖廟  我所遇到 有所不同管理運作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雖然媽祖肯答應  人為因素   不允許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或許他人遇到此時後  會慌張  但我不會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既然 我都能  在  台灣  環島各處 安然在  氣候都不好情況下  可以  度過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信仰  媽祖  他  當然  會有訊息給我  這點  我不必懷疑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於是  入寺廟大殿前  請示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ok啦  有地方  過夜  而且  很不錯




往  [媽祖宗教文物中心]朔像 去  拍拍













*****就是這副德行外表  難怪  馬港-天后宮  裡面  大陸妹妹-婉拒你你匝營過夜*******

          此例  一破   亂象初曾
有  問了媽祖  接下  要去哪裡  還有  一整個下午時間跟晚上
[到  北竿]----於是  穿越中心路線  往  福澳港前去


這個位置  其實就是  那個[整天帶戰]精神標語後面 原本是  屬於一個  海防營本部---現在  已經  撥給  海巡屬使用了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仔細看了一下  槍...好像是  M-16   還是  國造  65式步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過去通過  懶得看  槍-砲-彈藥-操作盤  .....天天碰到  沒啥驚奇的




假日  88坑道  關門  不營業中---很冷清....現在看  真有點像是 荒廢的 防空洞....好像  不怎樣的[巧奪天工傑作]從門口的外表

也許  是因  此時的氣候外表關係



來到  碼頭  時鐘 12點整  先吃飯  再說




很不巧  這種船  無法  運輸我這台機車 跟  潮汐  也有關係

工作人員  還因此認真給我退調運費--300元  元想  送給他算了
那位  船長   更認真=大家合力看看  能否台上去.因為他  知道  我這有  請神明  最好  一起搭船過去


[不行啦  無法上甲板]
[沒關係啦  我燒香  跟  媽祖婆說說  只拿 旗令 過去  北竿-秦壁的天后宮 進香而已 神明  瞭解啦 ]
這是 請示 後   才去  買票  要去 北竿
問了:東引 .西引.西莒.東莒....通通 NO ANSWER






天候  突然飄雨 ---變冷些


很意外  本地魚船 怎跟 大陸很像--有點過於老舊






船長  建議我 坐靠內些  尾端會潑海水-別把 媽祖 全身弄濕了

  ㄛ..遲疑一會  想說  坐在這中央  視野較廣好欣賞風景

 難得來一趟 南竿-北竿 搭小快艇 


看一下溫度-顯示20度  不會很冷  風-也不是印像中 那種〔冰冷寒烈-東北季風〕

我也感覺意外

旅遊中心通道走廊上 ---  一隻睡得好悠哉的狗狗



.......景點介紹

        我問了  秦璧港-天后宮  怎走?

其實  各處島嶼據點村落都有  設立拜拜天后宮
但---  媽祖婆  有指定是:這村莊的天后宮


遊客服務中心間售票的小姐***也不知道  跟我說  是哪間  天后宮....
反正  中間  有熱心人士  主動載我一程*剛好  他也是要開車載剛下船的家人回去
剛好順路.


可是  當我問起〔秦壁村(港)的天后宮 〕.他很訝異-有這間嗎?
我還拿地圖 讓他確定一下


  我也好奇  這間寺廟  在  北竿-的村落中  也不算小勒 附近也蓋有不少民宿
 他-本地人會不太清楚喔-有點不太可能.可是  他的確是本地人-工作.家庭都在這裡


好奇怪  我宮請的媽祖  怎會只找這間-然後
更奇怪
這以後
馬祖  進香  行程  就告完全結束


在  寺廟  燒香號  請示  好多次
媽祖婆  哪裡  都  不去

問說是不是:明天 早上  直接  回台灣[YES]


.........有點 給它!!!???///


本想  可多停留幾天  好多地方  都  沒過去阿---像是  東引-燈塔.佛手甘-烈女義坑.一線天
..........     以後  自己  搭飛機來-給他  至少停留7天  逛夠本







想要避開這個班紹據點  都很難....

反正  方達  從台灣  請來的媽祖婆群  今天
只想逛到這裡啦 其他地  都不去啦
而且  明天  直接早上 搭船要回台灣













這樣的寺廟  台灣 
是  不太可能看到
〔閩浙〕風格寺廟



外面  風  很強
進入後
恩---風清  安靜  很溫暖

有1點 我發現  馬祖的寺廟  好像是  24小不關門== 但是  門半開的



這---就是
我從台灣請來的
媽祖婆們  
要過南竿  只到北竿-媽祖廟進香
不去  東引...以及其他的地方〔秦璧境-天后宮〕


          阿栽*  阿婆ㄚ  就單單  挑這間.之後.再怎樣問 巄無愛行啦.
          還直說 轉------臺灣 啦  


沒注意  台灣有這種的嗎? 還是  這僅是  此地  才有的風俗信仰


這吉祥物  好像是  該寺廟的  寶貝...








要去 東引嗎 ?  NO



回  馬港喔?YES






在  馬港過夜?  YES



明天  回台灣-早上搭船回去? YES



ALL RIGHT 我任務完成到馬祖進香了  
準備  搭  小白船  回馬港  過夜



同1班快艇勒  ***注意看 港內海水高度-==-- 這就是船上工作人員所顧慮的.
因此-這種船艇.無法運輸我的機車.假如頓位大些船體.平臺高度夠.那機車就可運過來.
安勒----座在上面 神明  卡匱哇



船長說[我好像在  台北-還是  南港-還是 台中...見過你?]

或許吧
這些地方  我只要放假
時間允許  我就會這樣  請  媽祖婆們  一同進香  各處旅遊走走
.........


******** 20幾年後  故地方  重遊-也去  紀念軍人公墓  拜別了往日  老友
******** 2011的尾端月份  我終於再度踏上  多年來想要到的地方
         但-也可能是  最後一次  也不一定
         人生  無常 世事  莫測  語默 動靜 體意 安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方達_亞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