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11/03/18 09:51

*封存的資料重新上架*



媽祖神轎所走路線 自王功鄉之後轉入台西-麥寮 台17轉台19路線   我就超前 這段路  很長  並且順著沿海路線走  風大  冰涼  ----於是  獨自想走捷徑  於是  認識了這幾個老鳥  有10多年跟白沙屯媽祖走車經驗


於是  抄近路  直接麥寮  殺近元長   -從保中與嘉義中間  找 一條田野鄉間路  插進入捷徑 ----甲如沒遇到老鳥  老鳥沒在夜間 在鄉間晚間1.2點問居民確定方向   我是不可能這麼順利到達  元長-距離北港  朝天宮  近僅5.6公里而已










這些  是  志工媽媽  給經長途跋涉的進香徒步團體 準備早餐跟點心
我們  算是  最前到達的一群 其中不少  還跟丟了  迷路--
但  都 一 一跟隨回來









關於白沙屯神轎-媽祖  神蹟  透過這位老兄的轉述  讓我知道不少  之前我是第1次機車跟隨  以前不太勇敢跟隨;
因為  神轎  經常無固定路線-但有大方向定點  還會往田野路  農果園路  或者山路 完全不通常人不之的鄉間路走  腳程不好的很困難跟隨  而且喔  他----很會蛇行跟  迴轉路程  速度快慢不一  停與歇息 轉向  隨時變更

唯一  不變是  出發  與  到達時間  從不會拖延
所以  過去幾年我大部分跟隨  大甲  或  北港  媽祖繞境----這  白沙屯媽祖-第1次很匆忙跟隨  挑戰性很高  趣味  橫生  度眾生方式很特殊



這是清晨3.4點  白沙屯媽祖還沒到北港  我先到  北港-朝天宮  媽祖廟  先進去拜拜  拍照的
因為  也好幾年沒進入了












進去後  看到一位出家人  在誦經  且過香爐  加持一些  結緣[香包]





2011.03.08的清晨  是有月光的  上玄月亮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靠近派出所空地  有路旁  提宮給  進香者  餐點-新街








再熱鬧的 廟會之後  我進入  一間民宅  商量使用廁所  出來後  發現  這巷裡面  有這群好多多的貓群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約9點30 進入到北港方向的出入口  [新街派出所]-----整個北港鎮  像是 醒來  生龍活虎  縣長:蘇小姐  也親自到場 



整條大街  [滿載]






引用網路朋友的分享:
白沙屯媽祖進入北港鎮公所鎮長室內為鎮長祈福














白沙屯媽祖-2011北港進香_2011年3月8日, 上午 103718





  白沙屯媽祖-2011北港進香_2011年3月8日, 上午 104456















白沙屯媽祖  在3月8日 中午 12點 進駐 北港-朝天宮 進香 ---拜天公 之後  大家用餐  並掛膳房過夜

這才是  苗栗-通宵-白沙屯媽祖神像[軟身]=據說  早年 明朝  清朝  適用阮棉質製神像.現今聽說是[籐][銅線]製..與通常的神像媽祖  材質有些不同 
另外  出巡的白沙屯媽祖神轎裡面  是  兩尊神像  通常  掀開  垂簾  看到的是  [山邊媽祖]神像  所以先前我在  和美 所拍到的是  山邊媽祖
認真看神像  有長長得秀子  與  漂亮紅紅繡縫的腳靴  很裝嚴  而 臉  是  粉紅色的  這在通常見到的並不常見 通常 都隱喻-被長期點燒香勳太多_ 黑臉  或者  紅色臉 神像














這有粉紅色上蓋的才是進香繞境的白沙屯媽祖神轎---上面兩個  不是




因為半路衝衝跟上並無事先報名所以到達北港  媽祖  駐駕後  我趕快找地方匝營過夜
  後來在這家旅館的老闆娘允許   是他自己土地上 .  原本  我也是想駐旅館.問過他還有房間嗎?  他說;都住滿了  都是  來進香團體包下...於是我跟他說  找完整個北港鎮  都沒半個旅館有空房間  想跟他商量借地方紮營
他帶領我來離旅社隔壁的土地  問我假如可以  就匝營  諾是不喜歡   還有其他地點看看    我說[太好啦]這裡很理想]---



免費在此過1晚


旅社對面是[加油站]要盥洗  上大號  很方便







扎 營  扎好  才去問問 辦理的服務人員  趕緊辦好報名程序----得到答案  過程  有點曲折   ---最後ans:明天早清晨5點  來領帽子跟衣服...ok  這時候  終於有[讀梳]表 上讀天庭  媽祖正式得知  隨從者  其實  有他信徒告訴我  未必要報名  只要誠心堅定到底  一路  媽祖  同樣保佑  ----但是  有些說來心得  還是報名  比較正式些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當然  過去  我從沒在報名的  只是跟著隊伍走  吃喝過夜  自己看這辦  這我早已習慣  如此旅遊
主 義澳我是很喜歡這樣逛台灣各地土地----尤其是中南部 一個人逛  是很優閒  大家集體行動  又是很特別徒徒步方式 東轉西轉 在各個經過鄉鎮裡面  這個[媽祖]很精靈  看也看不到他的人影   挺多是繞境去程進香看得到神轎帘佈拉起的神像  且  大尊的白沙屯媽祖  未必整身神尊都看到  居然還會自己選路  跟隨者  追趕跑跳問!!!  超耐人尋味  這:也就是  多年來  我不大膽跟進的原因!!!超乎  人常所能理解與自我控制旅程 
而宗教與組織裡面的團體運作  許多論述與禮俗  我個人  未必知悉  也未必全面感興趣  像是:從  彰化_王功_福海宮  之後  夜裡-寒風強吹狂掃 
跟走徒步隊伍  七零八落  分好幾集團人群  假如沒獨自夜間山野濱海長途行走 沒手拿照明 自己單人的心境
非常容易慌亂  更可能離開不走  也非常容易  在落單情況下  迷失行進路線 但!!!我已經習慣  隨性亂走
對我言  最大好處----哈哈哈  居然  還有神明是這樣靈通性情  是這樣進香的 
這與  定點  定路線  雖同樣[大群體]夜遊徒步  卻是不同方式進行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我追不上神轎 也無從得知  行走方向與位置  只好自己  向著僅有資訊前進 反正  在[北港-朝天宮]會與媽祖  會合  所以  才自我決定-抄捷徑-問人  找路----不過  深夜裡:在西線  麥寮  的鄉下  獨自:找人問路  還真是[辛苦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想想:廣大田地  一眼望去  不但沒路燈  延綿3-5公里  沒啥住戶  又是深夜  風大 陰森 半夜裡跑去人家住戶敲門  還是  頂著被看家狗群狂吠:[請問  您知道  向 元長鄉_北港  朝天宮 方向的路嗎 ? 可不可以 大約指出  在這纏浦路{台語}  要如何往哪個方向走?]  整戶人家:瞪著大眼睛???我猜[這是哪裡來的瘋子?寒冷夜裡  風又大  偶下著雨  乎停忽晴的半夜  跑來人煙稀少的田莊問路?]
<蝦密?  賣迄  北港_媽祖廟?  那ㄟ遭來家?  我共吼  你  抓這個方向  遇到有大水溝  還是  沒路  不管他  想辦法找到路  就是  朝這方向走  就可以  向  八槓_媽祖廟  啦 !!!  阿  你是  對己耕寺廟啦 ?]
[我!!!  散克啦   自己私下跟隊的  苗栗_通宵_白沙屯媽祖婆  ]
[莫怪  喔---阿  你  走失了喔?]
[**************無言以對!!!]  還是  趕路  所以  後來  碰上   也在找  媽祖的老鳥  真是_放下一個慌亂心
<原來  也不是  只有我會這樣!!!  還不錯  路上  有同伴  還暗自偷笑]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遇到  [是空白的時候  只好獨自  處裡  盡力  就好-這次  沒走好  下次  還有機會活著  繼續有機會跟著走  又不是  沒走完  會抓去槍斃  我是來走歡喜甘願  旅遊天地的]


     不過  話說回來  在  只有單獨的時候  與  早先有團體一起走的感受  突然_落單  內心很與身影很孤寂
      自己想到  許多方式  去克服  不管  念經  聽mp3  廣播  總之:不失信心  還有呼吸  就繼續走 
      在老家_台東  我沒有這種旅遊宗教方式  我大部分自我獨遊  也沒時限 而今  也不是很懂這[行規]
      所以  許多事  泰然處之  不過現實好處:  不必擔心吃住  但自己要想辦法  存糧與水 找地過夜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最難過  也只不過是:跟不上  不跟了  我自己獨自環島去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或是乾脆回住處先睡覺  再來  進行其他快樂旅行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但是:很奇怪  就是有個聲音[不準你離開隊伍  繼續走完]
    哪知道它是誰?又看不到  或許是自己  不甘願  就這樣沒完成原先想走完的心情  而看見他人可以完成
也  很想把它完成  雖然老牛慢車  然而  我還是把它該走完的  把她完成  其他  好像:金牌  錦旗  獎勵的
管他!!!  我又不是有正式報名  就算正式報名  我又不是[高手中的高高手]人家  早早家傳好幾代  早就有好血統  我是來流浪的  有的窩  又有吃  又有神明可拜拜保平安  雖時而自己趕上時而脫隊落單  這還挺不錯
沿路來回  有同伴  我  未必  孤獨!!!  跟完全  單獨走  又不同!!!


清晨5點  準備要出發了---回程-苗栗通宵-白沙屯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方達_亞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