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13/04/21 13:59




2013年4月18日, 下午 073416  等朋友的時間  先入廟  請示  聖母  問安  期待用進方式  到達約定的去程完成就好  這時候  平常  清靜的廟前廣場  擠滿人群  有如在過年  小年夜似的熱鬧非凡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年4月18日, 下午 073420

    等到我走完去程  自己搭火車 來到白沙屯鎮上  好優靜喔  跟  已經出城鎮的媽祖神壇 稟報[我回住處了]
此時的北部氣候  氣溫大約17度左右  風大  陰涼  整個夜色  顯得風蕭蕭兮兮酥酥  行經在西濱公路  有得蕭瑟  尤其是寒風猛吹  天空又飄雨  與刮颱風的夜晚  沒啥差別  過了  港南---我還特地進入  7-11吃了一些關東煮  暖暖身体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年4月19日, 上午 062846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年4月19日, 上午 093352

   像是這樣沿路情景  經過整頁行走快速道路  持續不間段的徒步  早已經把我弄得神志不清
    我只知道  盡量緊隨  聖母神轎  別太遠  超過距離有500公呎以上  就要準備趕上  再繼續拖隊伍有1公里
就要準備攔車  代步受傷的雙腳





出發前  我雙腳的韌帶扭傷與拉傷  還在療程中 以及有重感冒  都還在需要過幾天才會逐漸恢復正常前
問過醫生:可否類似白沙屯媽祖以36小時 通霄往北港  那樣的速度徒步長程走嗎?
醫生:要我自己做決定  雖然療程  還剩下幾次才算完成 狀況發炎算以減輕   所以我在:發覺有嚴重騰透時候就必須停歇  等嚆些在繼續走  但這樣在趕時間的情形下是無法塗佈  只好找隨香車來搭乘
這也就是  起先在要參加徒步進香前  無論是  大甲媽 與 白沙屯媽祖  都只事前出發前3天才給答案:是全程還是只有 去程  而且只答應:[可以參加][徒步]並沒有選擇機車  或者其他代步工具


當  媽主神轎  選擇走上 61快速道路後  我完全追不上  神轎速度    快速道路上-ˋ只有1次休息  我免強追到
屁股才一做到船公司的船底下空地  不到5分鐘  媽祖  就起身出發了
凌晨約是1點多下大雨  一值  嚇到快接近芳苑  4點多  才停止
我走到這裡  雙腳已經有受傷早已經[早已準備陣亡了]
在快速道路中途  有看到車子上人家點著大燈光  手中拿著大聲公[平報名背章 登記領取飯盒紀念品]
我看我都追不上  媽祖神轎  乾脆不領了  反正類似這盒子  我領過   :在過去幾年的完成


然後  到了鹿港  我等媽祖神轎  看是要進入鹿港市區  還是選另外一邊  此時電話連絡:首次聽我走白沙屯媽祖他想要參加的朋友  電話一接通:啥 ?  他已經攔了一部車  腳已經疼痛腫脹不能行走了 



2013年4月19日, 下午 121826我首次  因腳受傷不良於行 搭上這城市當地的農民西瓜車來代步


2013年4月19日, 下午 121832從西瓜車  往外看

我則在  要到達  新港_福安宮前  搭上一台:當地的西瓜車  開到:福安宮  下車休息  等  媽祖神轎
         在這裡用午餐
   這是幾年來我首次搭車:我才知道  絞痛與重感冒  能在進香徒步中 能搭上幫忙的車子  身心是多麼高興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出發後  走一段路  雙腳受傷處  又引起疼痛  於是  東張西望  找上1 部  上面插著[大國旗]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經過快速道路  交流道  他們要  回苗栗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於是下車  繼續徒步
再來繼續徒步  走道  在  彰化_王功_福海宮之前的漢堡  雙腳  受傷處老早已經不行了  正在張望  是否有車子可攔下幫忙運送  結果:被  山邊媽祖村莊上的一位開計程車的郭姓司機看出[來吧  我幫你運在一程]
  這  正是:當時我的需要  謝謝  這位善心司機 沿路同時招喚落單以及看來有困難的隨香者  協助一些  腳程有問題的朋友來運送  他說:已經運送好幾趟了  坦白講  我沿路都是昏昏沉沉  只知道勁量走  盡量不落後神教太多  至於相機記錄  早已經沒拍  也分不太清楚時間與記憶過往事情發生的細節  只是  逮到時間盡量避眼睛休息
因為:身體有重感冒與受傷的雙腳韌帶還在治療中  實在很疲憊  已經無多於精神去注意鄒遭人群活動
         只希望自己  不論硬撐  還是變通方法  完成  到北港  去程  這段已經答應媽祖的約定  就已足
          其他的 熱鬧  採神轎  還是神蹟加持  我都抓到時間  蹲下低頭  閉眼睛  養神休息 所以---相機  沒拍多少照片


當計程車  快要到[福海宮之前]-司機  與車上朋友  看著過去常拿[風雨免嘲]的那位朋友=依然穩健徒步前進
今年:它改成拿[方形旗子]  沒以往的[招牌]

  經過福海宮-先睡覺 再起來用晚餐  當在搭乘計程車裡面  就聽到[媽祖  在福海宮 9點20分就要起駕出發]
  奇怪  神轎還沒到達  司機  怎知道出發時間?預估的嗎?


  等  媽祖神轎  再度出發  我雖然是提早撘車到達休息  有躺下咪眼睛  可是  神轎依出發  沒多久我眼睜睜看他神速前進  我跟不上神轎速度與在他周圍跟隨群眾的等速度一位  老老繼續落後在一大片蔓延好幾公里的人群隊伍裡面----我從沒看過這麼長的[拉對]至少超過3公里以上
今年  人數  真是[太多]  行進路線  汽車  機車  看熱鬧的  在有些路程上坪僅顯得[回堵]嚴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然後  我記許進量走了一段路-  上了一部車專門在撿收[洛托對]的 上車之後  服用先前就診當服用的重度感冒藥
再繼續經過某些路段  下車  繼續徒步
看到[麥寮]過橋的招牌  我走上這理下橋後  吃過點心[薑湯]  起步剛要踏出步伐  順時[痛神經]來自韌帶關節處傳導[痛到麻痺又繼續傳痛]
完蛋了!!!我已經無法繼續徒步走了  這是  已經超過[肌肉耐力及現]  必須  找車來代步
只好  邊走  邊找[運人車]
終於  在像要[麥寮-元長]半途上  找到一部[發財車]  她停在路邊沒行駛  我開口[可以上來休息嗎?我雙腳已經受傷無法繼續徒步]
哪曉得  在這車上遇到 首次想跟我參予白沙屯媽祖南下進香的朋友  當看到他的時候
  整身疲憊狀-好慘喔!!!  但是  當到達北港朝天宮休息後  問他:[還會繼續參加嗎?][還要!!要成機車跟隨]

然後  我上車躺下-可能感冒藥正好藥效作用  我躺到  不知人事  而車子  起先都沒在開車  我好奇問
後來大家才告訴我  這司機  從早上7點就這樣沿路服務[傷兵不行走]的到現在都沒休息-現在正在 讓他 好好補眠一下  喔  原來如此

      過後再來的  麥寮_拱範宮  元長-----我就已經[陣亡]了  完全躺在那部車子上[失神]  等清醒時後
是在司機來提醒[到了  在這裡下車  對面市  北辰派出所]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年4月20日, 上午 061102隊伍還沒到  我們下車徒步進入  北港-朝天宮的街道上
一些自己開車的  早已趁早把車停好  一但隊伍進入到來  整個北港鎮將會被人群淹沒動彈不得

帶領著  我那首次參加的朋友  以及其中有[桃園-龍德宮]的首次參加朋友 先用早餐  挖!!! 我走得這麼差勁
居然  看到熱騰騰的餐點  大口大口的吃 奇怪肚子  又不像  那些好手-陪同媽祖神轎的隨香  那樣費力走
怎會餓到像是[難民]好幾天沒吃東西  猛多討幾碗米粉湯 素粽  碗糕 熱湯 猛吃---這些怪象
  是自有繞境徒步  縱然有[急行軍]的先例  自己也很少如此[惡狼狀]超乎自己想像  體力衰竭態下滑太多了!!!

  帶著朋友們一起走到有[熱水]盥洗室洗澡  到  [香客休息室]-行政大樓 [睡覺]

   當在浴室洗澡的時候聽到[真是舒服極了  經過10多小時大雨沖刷與長途汗水  有熱水沖澡  全身舒暢]
        對於習慣[龍德宮遶境]的朋友  這種[急行軍]是有點負荷太大了----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看見找到可以躺下的地舖與棉被  一躺上去  長眠大睡覺  累斃了!!! 看著手上電子錶 7點30分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睡死了  假如沒朋友來叫醒        還差點錯過  媽祖入廟時間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年4月20日, 上午 073644 灌洗完  進入[行政大樓]隨香休息室 有[冷氣]
  當時這層休息室人還不多  很寧靜  看見以鋪好的地舖  馬上[鋪上去倒頭就呼呼大睡]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年4月20日, 上午 073640  疼痛的雙腳_扭傷韌帶腳關懷 與 重感冒服藥中的身體
  大概清晨7點30幾分之後  我就[睡昏了]這種睡覺的經驗是我猶如上天堂般的享受與難得
但是衣服  就傷腦筋了  只好找梅[臭汗味]的挺替 幸虧還臨走前塞進運動短褲  否則  真的  沒褲子替換
許多人是衣服褲子  淋濕了走到乾了  繼續穿著  身體在休息時  灌洗乾淨  繼續走回程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2013年4月20日, 上午 115704
          朋友在11點50左又  把我喚醒---當時我還在昏睡  趕緊下樓到靠近[全家便利商店]等候  聖母 到來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年4月20日, 下午 123524
       這部車  可能是支援頭旗 香擔 與大轎班人員混合休息座車  今年---急行軍外加7天慢熬巡  真是辛苦他們了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年4月20日, 下午 123838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北港朝天宮本地迎接  白沙屯媽祖接駕的隊伍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年4月20日, 下午 124838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白沙屯媽祖長隨的舞獅群前導車 兩廣舞獅-阿貴獅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年4月20日, 下午 124846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年4月20日, 下午 125516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當天還有好幾家寺廟參訪的神明  環繞廣場  與  白沙屯婆神轎 迎接神轎互為打招呼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年4月20日, 下午 125542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白沙屯媽祖隊伍頭旗此時 已到  時間上  與預定相符  [午時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年4月20日, 下午 125544  白沙屯媽祖拱天宮的令旗[北港旗] 
今年  聖母  沒交付我領旗  所以  我沒攜帶自身上  也沒繼續走回程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年4月20日, 下午 125742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時間上  剛剛好    整隊伍  之後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年4月20日, 下午 125750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年4月20日, 下午 125754

等到  大約中午  11點快12點
來迎接  媽祖  入廟----今年  [急行軍]  我走的很爛!!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點  [進ㄛ  進ㄛ  進ㄛ]  我配合喊完  肚子剛好飢腸轆轆  與朋友來去吃  媽祖婆請的飯菜


 
先前  犖大哥  以及一些朋友問我應該可走好的  我都不看好  果然沒錯  我沒像以前那樣[走好]
狀況[悽慘]  然而  我已經盡力了  回來  還得服藥治療腳傷  以及趕行程
跟大甲媽  相同  白沙屯媽祖  今年  只應允:去程  並沒包含回程  這或許媽祖婆  早先在請示的時候  早已告訴要發生的情況
今年 到北港  天氣還不錯  可是  我沒像往例  到處走走吃吃  看到擁擠的人群  就到胃口  不想走
           唯一  對月紀念品不減低聽到有在發放 趕緊從休息處趕往衝到當時非常永己的朝天宮廟口處領:媽祖公仔  廠商今年做得跟實像與拱天宮  媽祖婆  相同  直得我紀念珍藏  恩:留下  不分贈給別人  當然還有水晶手機吊飾  頭巾領巾  我都非常喜愛=這就是報名  好處可以領到紀念品來自廠商的贊助
通常也有是因為感念媽祖婆的靈應相助後 發心善念  發放一些物品給徒步進香紀念  或者類似  我在 彰化--王功 福海宮  所遇到的司機大哥  協助落單與有不方便的朋友免費接送

  我想今年  白沙屯媽祖回程 可能[神基事件]處處顯現  將近有7天的時間  跟隨的隨香  可以好好輕鬆走



當要離開北港  撘車去  斗六時候  再等車的時間  我居然把車票則來則去不耐煩的好像把它當垃圾扔掉
找不到  只好在繼續買1張票  朋友---在旁邊[碎碎念]  此次徒步  我全失調  根本不像以往縱然是[急行軍]
當時朋友所看到的我  當時:我沒敢冒  雙腳也沒受傷
我的精神體力  時好時壞  有點昏昏沉沉的  ----從出發  到  機車夜裡  從白沙屯車站回到住處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回北部住處:天氣好爛喔 陰陰沉沉  有點像是[颱風天後]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與  大甲媽情況相同 還是感覺  媽祖婆所走到的地方 氣候份為比較熱絡安詳

  到住處後  卸下裝備  先灌洗  開啟電視:中國大陸_四川  寶興 亞安  大地震------
好好睡覺-一下  全身疲憊酸痛  尤其是扭傷處的腳踝  繼續貼藥膏 服用重感冒藥物
不過  還好  沒因為 長達有超過12小時以上徒步以及大雨轉成[肺炎]
而事實上  今年急行軍  是歷年上快速道路 或者氣候  算最[好實情] 沒有那種像是[低溫 又有類似颱風]的惡劣氣候
  比較好奇的是:怎看到有印上[白沙屯拱天公遶境何境平安]的封條在要經過下快速道路的城鎮柱子上
  這在過去我是沒看過
  以及  媽祖還沒到達 北港_朝天宮  恰巧這天  也同時好幾個寺廟主神也來參香  結果  看到各種神明  大家抬著在身上 循環逛繞廣長與媽祖神轎互相招呼
  這陣子  地球上的人類社會不少亂事:北韓在搞飛彈核武亂發封  淡水媽媽嘴女人殺老人案 美國_馬拉松種點爆炸案  而這幾天的[四川地震]  還跟  2011年  媽祖急行軍  那年有些情況類似
      今年  我們發現  大轎班抬轎  在去程快速道路上  下大雨  沿路去程  都沒穿雨衣  過去:下雨  都會穿雨衣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----就是我今年  白沙屯媽祖遶境去程[急行軍]去程的[慘況] 也是歷來日記拍照最少的1次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而且是距離出發前幾小時  還在遲疑[不去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  沒我那[首次]參加朋友電話中勉勵[盡量排除他因素去參加]我是要[放棄]的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而他---痛苦當快樂  疲憊當休息恢復體力  往後還要參加  我ㄋ???  可能很忙  以及體力  受傷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恐休息個10年之後  再說吧  白沙屯媽祖婆日記  可能以後會出現  已經  很少有這樣出現參予  也      可能忙於  東部  西部兩邊忙碌中 機車跟隨偶爾穿插拜拜會居多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今年  有不少朋友是來自[大甲媽]走完  首次沒報名 繼續 想體會看看  白沙屯媽遶境方式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因為在出發時候  有些  有聊過  要是  有經驗與[準備]好急行軍的隨香  一些等待動作與非白沙屯媽祖徒步神情會不同  而比較悠閒表露的 大部分是開車與機車  或者腳踏車跟隨  過去我機車跟隨也是會這樣  會煮咖啡與鄉考東西  在等待時間  很淡定  喝咖啡  喝品茶  肯玉米  聊是非 等媽祖神教出巡後  一段時間 再繼續跟隨  反覆如此動作  直到  神轎駐駕過夜  不過  有時候  會迷失  要追著神轎回頭路找媽祖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是怎樣滋味  我想  自己朋友與想初次體會朋友  在一開頭[啟程急行軍]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就已經[非常不同]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祝福  媽祖信仰者  闔家平安  感謝  閱讀此編網路者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方達_亞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